ID502506757

宫颈癌是什么?哪些人群容易的宫颈癌

  HPV病毒知识科普,可收藏备用。

  有一种病毒,80%的人一生中都曾经感染过;感染这种病毒可能导致尖锐湿疣(菜花)、宫颈癌、阴茎癌、肛门癌、口腔癌等等多种困扰身心的疾病和癌症!

  这种爆款病毒名叫:HPV!!!

  下面为大家奉上HPV全档案,人手一份,科普常备,学习好了,你就是票圈里的高光知识达人!

  HPV档案

  英文名:HPV

  中文名:人乳头瘤病毒

  高危型:HPV16、18 、31、33、45、52、58等14种

  低危型:HPV6、11

  职业:长期潜伏在人体内,伺机而动。如果人体免疫力不够强大,难以将其杀死,会发动兄弟们一起,导致人体产生病变,得病乃至得癌。

  接头方式:

  1、性——(主要传播方式)

  2、皮肤接触——(无性生活者也有可能会感染病毒)

  3、母婴传播——(概率较小)

  @宫颈癌:99.7%的宫颈癌患者携带HPV病毒;

  @尖锐湿疣:由HPV感染所致,此病较为常见,多发在生殖器官周边或肛门附近,虽不致死,但是疼痛瘙痒是磨人的小妖精。

  到目前为止人类已发现十几种致癌亚型,其中以16和18这两个亚型最为常见。据临床统计:约70%的嘴部和咽喉部的癌症,95%的肛门癌直肠癌,35%的阴茎癌,65%阴道癌症,50%阴唇部位肿瘤由HPV16亚型引起。

  一般来说,病毒主要通过性途径传播,其他如接触病毒携带者的皮肤,以及与病毒携带者共用物品,也有可能会感染。

  天敌:HPV疫苗

  HPV疫苗

  职业:保护人体,不受HPV病毒侵扰;

  初代:二价HPV疫苗(可预防两种病毒亚型:16、18)

  二代:四价HPV疫苗(可预防四种病毒亚型:6、11、16、18)

  最新一代:九价HPV疫苗(可预防九种病毒亚型:6、11、16、18、31、33、45、52、58)也是最适合亚洲人的一代,因为HPV 52&58 是亚洲人会经常感染的病毒亚型;

  适用人群:9-45岁的全部男女;

  接种地点:内地、香港、韩国、新加坡等多地

  现在我们知道了,HPV病毒虽然常见,但可以通过疫苗预防;这也就意味着,宫颈癌和尖锐湿疣等疾病可以通过疫苗预防,所以很多人称HPV疫苗是:宫颈癌疫苗。

  HPV病毒:病毒届的扛把子

  虽然没有病毒届的大哥大HIV病毒,那么屌炸天,但是HPV病毒胜在受众人群多啊,不夸张的说,80%的人一生都至少感染过一次HPV病毒。所以,说HPV病毒是病毒届的扛把子并不为过!

  你有没有这样的疑问:为什么80%的人都曾感染过HPV病毒?病毒这么容易感染吗?

  10个人中有8个人都是HPV病毒的携带者,而如果这8个人中有一个是你的另一半,你们的一些亲密行为即使隔着套也可能会被传染HPV;就算你没有另一半,在一些公共场合,通过接触HPV病毒携带者的物品或者皮肤接触过的地方都有感染可能。

  当然,大部分人感染的都是低危型的HPV病毒,低危型的HPV病毒不致癌,所以很多人感染了也不知道。

  HPV病毒和宫颈癌,紧紧不分开

  HPV病毒之所以能成为扛把子,当然是和他所能导致的宫颈癌仅仅不分开。临床数据表明,99.7%的宫颈癌都是由HPV感染所致(几乎可以说是百分之百了)

  当然,99.7%的宫颈癌是由HPV病毒感染所致≠感染HPV病毒就会得宫颈癌!!

  HPV病毒和宫颈癌的关系可以用一句话概括:持续多年感染高危型HPV病毒,引起宫颈上皮内病变未得到即时救治最终导致宫颈癌。

  也就是是说,从HPV病毒发展至宫颈癌,起码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:

  1、第一阶段:感染高危型HPV病毒;

  2、第二阶段:持续感染高危型HPV病毒;

  3、第三阶段:引发宫颈上皮内瘤变

  最后才有可能最终导致宫颈癌!当谈啦,但我们来到第一阶段的时候就要小心了,为了避免我们来到第一个阶段,接种HPV疫苗就必不可少啦!

  HPV疫苗:预防效果如何?

  HPV病毒的天敌就是HPV疫苗,HPV疫苗目前分为2价4价及9价,价指的是其能够预防的病毒数量;

  2价预防HPV16、HPV18;

  4价预防HPV16、HPV18、HPV6、HPV11;

  9价预防HPV16、HPV18、HPV6、HPV11、HPV33、HPV52、HPV58等;

  3种HPV疫苗针对HPV16和HPV18的预防效果几乎一致,近乎100%;4价和9价预防包含的HPV6和HPV11型能够预防70%左右的尖锐湿疣;9价在此基础上,增加了亚洲女性比较容易感染的HPV52和HPV58型,对宫颈癌的预防效力达到了92.1%(数据来自CFDA)

  so,作为HPV病毒的天敌,HPV疫苗对其的预防和阻断还是非常有效的;但难免会有漏网之鱼,所以接种疫苗之后仍需要进行定期的筛查,才能双管齐下,真正的彻底消灭宫颈癌!


评论